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花的顏色說了一個故事」策展日誌1


「野花,指的是會開花的種子植物,它們不藉由人為的刻意栽培而在自然界裡繁衍,生命的週期、繁殖的方式、生長的習性,都與周遭的生育環境深切呼應。」
~台灣野花365


願生活是本詩集的目錄
輕巧動人的語句
開啟花園的入口
下一個逗點之前
讓葉子接住你 向前


回台中過了個周末,春天的社區很美,住了那麼久,我第一次懂得欣賞建築師的設計,從社區頭走到社區尾,沿路觀察著建築物的立面,才發現原來他的設計是那麼的有變化,像積木一樣有不同的幾何圖案重組、排列,層次豐富。我們家二樓改建後的木窗框顯得突出,不同於一旁大多數人家的白瓷磚。隔壁人家的姑婆芋長得直挺,成了我眼中的天然雕塑。

這個社區每戶前有一塊小綠地,讓住戶自由發揮,兩坪半的園圃,有些人努力經營成一個精緻小巧的花園;有些人則是隨性,自然帶來什麼就接收什麼,野花野草齊聚一堂,也是挺熱鬧的。中庭的那片大草坪似乎變小了,我想是我長大了。還記得小時候那草地總是社區團康活動的舞台,大人烤肉、唱卡拉OK,小孩在一旁晚耍。我家那區的住宅幾乎都有寬廣的自然讓孩子奔跑,這也是令現在住在台北的我深感幸福又奢侈的一點。下午的草坪有陽光的照耀,野花野草遍地發光,除草工似乎是刻意不準時割草,好讓我們看看這季節的象徵。野花野草是季節的領航員,他們走在旅途的前方,為我們預告了一個美景的開端。

在中庭散步,偷來了難得的悠靜午後,發現池子旁有迷迭香,院子入口則有開白花的鳶尾。忽然之間發現自己最近又多認識了一些植物,也養成了習慣多去關注平時經過的花草,樹叢。從去年12月開始經營藝文中心前的小花園後,和花藝社的劉媽天天相處,我明白那是潛移默化的環境教育,我也發現自己醉心的原來不是藝術本身,而是人如何受到身處時空、所在環境啟發、進而創造出藝術的過程。

自然給予的事實,成了藝術家最好的素材。不過只有願意看見的人能享有。如果世界是一個巨大的謎語,藝術家們就是解謎的先鋒,用他們的方式紀錄他們感受到的那神秘的一切。

●「紙上花園-臺大文學獎閱讀展」邀請你來我們的花園駐足、閱讀,並且培養微觀的精神。這是歷屆臺大文學獎的回顧展,也是藝文中心種植計畫的成果。
● 展覽開始前,我們與都市酵母安排了「臺大春色」工作坊,看花不僅浪漫,還可以很科學,都市酵母與藝文中心邀請你一同來一場春天的野花色彩課,為台大的春天製作色票。

來吧!那些顏色在等你。

紙上花園-臺大文學獎閱讀展
展期:4/11~5/31 (每周六及5/10、5/23休展)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坊

活動推薦:都市酵母「臺大春色」工作坊報名
展覽官網:http://arts.ntu.edu.tw/activity/view/menu_sn/2/sn/120
延伸閱讀:《台灣野花365天》作者:張碧員、張蕙芬/1997,大樹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