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世界變得越來越小了-園圃之樂



今天是個好日子,晴朗的周一下午大家一起把藝文中心前的園地整理好,一切就緒,準備下菜苗,希望能如期採收茄子、地瓜葉、甜椒、番茄、秋葵還有好多新鮮蔬菜!

紙上花園展覽的園丁們對於種菜興致高昂,從固定排水層、擋風棧板,運送有機堆肥、下土、拌土,都充滿著力道,三月乍暖還寒的微涼天氣下,打著赤腳說:「種田就這個部分最好玩了!」過程中也拜訪了台大農場和園藝分場的技士、老師們,台大有這群豐富經驗的人,給我們上了堂難得的課。



 藝文中心所在地過去曾是園藝系的實驗果園,綠意盎然,藉著這次的展覽計畫,我們實際復興、創造自然景觀,尋回植物的記憶。成果展覽「紙上花園」則將搭配臺大文學獎歷屆的得獎作品展出。自然給藝術家什麼啟發?作家筆下的自然又是什麼樣子呢?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曼‧赫塞一生都在經營園地,在他的文章《夢中的家》中他寫道:

「世界變得越來越小了。老人這麼想著,臉上出現一抹微笑。他在這一生當中從事過無數工作,擔當過多少重要的高級職位,曾經環遊世界,卻始終抱著一腔回歸自我的強烈渴望,正如歌德所說的『每一道陽光和每一棵樹,每一處海岸和每一個夢想,全部在他心底裡緊密地交織在一起』如今他退處自家花園一隅,那裏的一草一木、一叢一畦全都信靠他,歸他所有,叨他照顧,由他設計,靠著他的培育、建構和引導而存活著。花園帶給他的充實滿足感從未減少過,而對一個人的心靈而言,一畦玫瑰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並不遜於任何一處海洋或大千世界。」

當我們有能力環遊世界,也別忘了腳下的土地,那小小的園圃已經預告了世界的秩序。
藝文中心希望藉由每次的展覽推動DIY的精神,實地感受土壤吧!實地感受季節的變化吧!藝術在自然、更在生活之中。種田的人跑在展覽的前頭,為展覽鋪路、預告,四月展覽開始之前,我們歡迎你的加入,一起耕耘這面積小小但心意滿滿的園圃。

Grow With Us.
園丁報名請洽:藝文中心王學寧 hsiehningwang@ntu.edu.tw (02)3366-1579






菜園完成!

                                                               等待被耕種的菜苗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