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點景人物 新詩展演


置身時間之外
無數個你在這裡、也在那裡
在暗燈裡玻璃櫥窗外
在我身體裡、渺小的心之外
只有在偶然的夢境中相遇

我可以自在來回城市與城市
穿越星星們洗臉的惺忪河面、穿越空曠高架橋
佇立於華燈車河
不再需要被任何人發現
你也不介意
變成一片更小的紅葉
劃過盛大秋天
輕輕飄下來 在我肩上睡著

擷自 第13屆臺大文學獎 新詩組得獎作品 
余玉琦  點景人物






彩排側拍 

寫作就是想像一個特殊場景、一幅圖像的過程。感謝詩人將句子化作一幅畫,讓我們穿梭字裡行間,閱讀風景。話劇社、現代詩社的成員將臺大文學獎得獎新詩《點景人物》改編,5/26即將在紙上花園展場登場。這是一個關於水墨畫與畫中人、賞畫的人之間的故事。閉館後的美術館發生了什麼事?歡迎來看戲!

日期:5/26 () 14:00~15:00
地點:雅頌坊 紙上花園展覽現場
點景人物作者:余玉琦 (臺大藝術史研究所畢)
演員、編劇:臺大話劇社、現代詩社成員 栢玔x芯亦x華安
水墨佈景創作:艸文子


新詩介紹:

作者余玉琦畢業於師大國文系、臺大藝術史研究所。《點景人物》是她對於明代浙派繪畫,以及畫作因為歷史、政治因素流散、甚至遭到篡改的一些省思。中國山水畫中的景是畫家心中的景,那意境是畫家心裡的畫面。作者換個角度想像住在畫裡的小人物,經過漫長的等待、穿梭時光,來到了今天,我們在美術館中隔著玻璃欣賞畫作,他們也透過他們的景框視角觀察著看畫的人。作者不禁想像,畫中的人在不同的時空之中,經歷了哪些風景呢?
這次藝文中心特別以紙上花園展場為空間前提,邀請同學就地演出這場結合畫作與新詩的小戲,非常難得喔!
























小畫家介紹:

艸文子 (Wenzee Tsao)
有著書畫與設計雙重背景與才華的艸文子,因為這次藝文中心的邀約,重拾了畫畫的感覺。攤開長長的紙捲,深夜裡文子忙碌地趕工。她說以前大學時不喜歡畫山水,覺得它太虛無飄渺,像是憑空捏出一個沙堡。這次邊畫邊想,重新感受到山水畫之所以迷人,正因它的虛無飄渺,就像詩中所說的,山水畫經常留白,為的是給人想像、給人遨遊。
簡歷: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雙主修視覺傳達設計畢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紙上花園-臺大文學獎閱讀展:
聯絡人:臺大藝文中心 王學寧 (02)3366-1579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關燈前,那現場

他來自森林
我不知道他的名字

他沿著葉脈小徑
尋找天賜的禮物
那露水流過的每一個早晨

漫步果實灑落的赤楊小巷
輕輕拾起
季節的銀色碎片  

風來了
吹走銀杏開的小花
還有我們的偏見與傲慢

他來自森林
只有樹知道他的名字


天竺葵

星期天,來的觀眾不多,卻都帶著各自的故事。一位在我們花園待了好一會兒的先生問我們一些植物的問題,聊了一聊發現他比我們懂得都多。他說可惜我要顧展不然帶我去看結了滿樹果實的台灣赤楊。彷彿一股直覺想要回報與他相遇的緣分以及他的誠心,我說:「我跟你去吧!」於是我們啟程,在台大校園逛了逛,兜了兜,撿果實、觀察細微的小花,他語重心長的說:「你做展覽的,要多走走看看,自然的東西以後都可以給你靈感。」中興大學森林系畢業,這位先生說他有時慶幸自己沒有走當初可能會選擇的林業相關職業,「不在這個領域,反而能更沒有壓力的去欣賞植物。」看得出來他對於植物的熱愛,背包裡放著採集袋,隨時搜集他喜歡的果實,有些深埋在草叢中的也逃不過他發亮的雙眼。



臨走前,他把撿到的銀杏雌花和赤楊果實都給了我,還交給我一支鎳子和放大鏡,說:「妳留著吧!記得要好好觀察。」他說那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美的東西卻是很多人經常忽略的。我心懷感激,記下他的話。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肯定他是個快樂的人,處處為自然而驚奇。

他剛離開,為這次展覽創作插畫的插畫家Daniel緊接著拜訪。Daniel是一個看重創作過程的藝術家,也是位採集自然的插畫家,展場裡便放著他蒐集的各式小物件。每次來台大,Daniel都大包小包,用攝影、用素描記錄他所看見的美。這次則是帶了新玩意「紙黏土」,捏一捏、拍扁,用來壓印植物的形狀。我們捏了捏,揉了揉,壓一壓、桿一桿,這簡單但充滿趣味的過程讓我找回了童心。Daniel說其實創作不見得要用複雜的技術,「有時回歸最單純的技法,反而效果是強的、直接的。」,我們留下了植物的印記,紙黏土就這樣成了樸素又耐看的雕塑;觸得到、感受得到的即興化石。 

 Daniel正壓印蒲葵的樹苗


 菜圃裡的稻殼、土壤也成了壓印的對象
每一個植物的印記都是Daniel的寶貝

    單純看這些葉片、樹幹的紋理,能猜得出他們是誰嗎?
展期中大部分的時間,我希望能待在展覽現場,為的是看看觀眾的反應,也與他們聊創作一場展覽的過程。與其說是觀眾,倒不如說是在展覽遇到的新朋友吧!我也在與你們學習。一場展覽聽來靜態,其實是有機的現場,會遇到誰,會獲得什麼,到當下那一刻才知道。 


傍晚,展覽結束,我拔去一座座展台的插座。劉媽也整理完花園,踏上腳踏車回家。
走廊吹進了一陣強風,我心想:「植物又要在這風大的夜晚默默生長了。」明天,花園又是什麼模樣呢?我們的空心菜種子會順利發芽嗎?我想到動畫「龍貓」裡土壤發芽的那幕,自種子到發芽,小苗、小樹到大樹,成長的過程是養分的累積;時光的縮影。

文/紙上花園 展覽策畫 王學寧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等待太陽 ~ 4/28花園裡的版印工作坊

最好的時光,是以整個清晨
思考,如何喚醒一株盆栽
你在窗前,或者
不在。沒有蟲鳴
沒有一隻行經的貓受到驚嚇

最好的陌生人,總在轉角
遇見,隨機發生的對白
如果有燭火,一頓晚餐在這裡
發生,並輕巧忽略彼此
曾在同樣的通風口
吹涼同一杯咖啡

那麼,最好的居住地
必定是城市經歷一場夜雨
發亮的邊陲,公寓巨大的
呼吸系統,過濾著你
的氣味語調口吻,在每個樓層
飄蕩成各自的鄉音

而雨該怎麼降下來
以何種姿態,在你葉脈般糾結
的掌心,形成河流
乘載那些易於遺失的
車票證件鑰匙圈  穿越
心中空曠的候車亭

日光不來 你將盆栽輕柔
抱起。梳理,傾聽它的乾渴
土壤般細微的心事,無聲
走過大樓明亮的辦公室
無人知曉的末班車,並以整個夜晚
思考如何種植,在城市
被時間燃燒的花園

~「旅居」第15屆台北文學獎  現代詩首獎 趙韡文


那天在捷運上看到這首台北文學獎的得獎作品,很符合紙上花園展覽的意境呢!短短的詩描寫了對於都市裡的時光、居住地、陌生人的想像。「日光不來 你將盆栽輕柔抱起。梳理,傾聽它的乾渴」,我們的花園經過幾個月的成長也是經歷了日曬風雨,自然的美像是一面鏡子,經常映照著照料者的心境。花藝老師劉媽總是說:「植物是活的,活生生的展品。」她邊說話邊撥一撥身旁的植物,像是在安撫他們,與他們對話。我們是如此幸運,能在大大的都市裡,有一畝小小的菜園與花園,而我們的心情也隨之漸強又漸弱,像一首季節的歌,啦啦啦啦。

那天是陰雨季中唯一有太陽的一天,我們舉辦了一場版印工作坊。利用短暫的雨停時間,大家輪流跑到廣場等待太陽,等待自己的設計經過陽光的洗禮,魔法般地顯影。帶領我們的是勤跑各地推廣版畫藝術的仁信老師,他說這是第一次在沒有版畫教室的場地辦顯影版畫工作坊。一切工具、器材都是簡易DIY完成,大家仍是玩得不亦樂乎。參與的人有臺大學生、職員、附近居民,還有學校職員的小朋友,不論是誰,心中都有一片花花世界,透過採集植物、排版、上色,呈現各自不同的成果,每個人的方巾都是最自然的時尚。



























攝影:江昱德、徐仁駿

也想學版畫嗎,歡迎拜訪台灣版畫藝術的綜合平台  岩筆模